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
C004_台灣人情味270.jpg

這幾天看了兩本大陸朋友寫的台灣遊記,一本是在媒體上面大力報導陳菊想邀請再訪台的趙星所寫的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另外一個是由一位北京的工程師叫劉霄所寫的台灣人情為北京80後環台筆記。

這兩本書有個共通點就是在台灣未開放陸客自由行前,違反規定趴趴走(哈哈 這不是重點)

真正的共通點是 他們一致認為台灣人很有人情味

還搭上了陌生人的便車

在遇到困難時有好心的台灣人挺身相助

他們也體驗到台灣的自由民主之風

當然台南這個極度綠色的地方,雖然政治立場不同卻是最有人情味的地方,劉霄的書中有提到張銘清事件,我想要在這邊跟大陸朋友鄭重澄清

我們台南人絕對都是熱情好客,那是某些為了自己政治利益的人做出的舉動,多數人都是一顆很單純的心去面對大陸同胞。

趙星回憶起在台南的那一夜讓他很驚恐,事後想想其實那位載他女子其實還是帖記著他,最後回到民宿時還跟趙星說:如果你有需要再敲我房門。

看到他們在台灣的所遇到的人事物,回想起來 我好想也是如此對待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不論他來自任何國家 我都會這樣對待,因為來者是客。

台灣與大陸最大不同的地方是保留了中國最原始的文化傳統禮俗,這是台灣最可貴的地方,而且台灣人很和善隨興,這是在大陸找不到的地方,再來就是我們是真正的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力,每個人都有機會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台灣你可以暢所欲言,有句話我覺得很棒,雖然我倆意見不同,但我倆都會尊重彼此表達的權力。所以在台灣你可以看到不同的視野,不單單只是在大陸所見到的藍綠對立而已,有很多很多 只是你不知道而已,這些都是只有自由之身在台灣到處玩才有辦法體會。

台灣的美好很多都隱藏在巷弄之中,年代久遠的小吃攤,富有人情味的古早甘仔店,以及百年古厝都是在巷弄內,慢步在充滿歷史的街道中,除了把心放下外,靜靜的走動會感覺到歷史的痕跡也跟著你走動,品嘗小吃老店去尋找古老的感覺,人情味 還有一種古味,會讓你深深的感動在此,甘仔店雖不像便利商店如此方便光鮮亮麗,他卻多了一份人情味在,更是真正的里民活動中心,三不五時就看到老人家在柑仔店門口話家常。

這樣的台灣不是大巴載著去風景區停沒幾分鐘又趕著下一個行程,且咄咄逼人一直買土產買名品的旅行團可以體會的。

台灣的美是要慢步用心體會,靜靜的坐在七星潭海邊聽著浪聲看著漸層的海水,你的心在此刻能達到最平靜最能放鬆。

 

我看完了兩本書,我相信他們在這短短10天的環島之旅,所能感受的台灣超出自己想像,台灣的好不是用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台灣真美 真棒 真有人情味,如果一個地區可以再待久一點的話,我相信這份感觸一定會更深刻,更愛台灣 甚至想移民到台灣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